志佳陽大山
96年初始首登百岳行程~志佳陽大山。志佳陽大山民國59年前唯攀登雪山的主要路線,隨雪山東線開闢後,志佳陽線才告功成身退。
寒冷冬季~環山部落果樹呈現出休眠狀態,是乎毫無生機。1/12日晚環山部落平等國小過夜,寂靜的環山部落,雖無滿天星斗,無風且溫度讓人接受。1/13日3︰30起床,將車開至集貨場後,便展開今天單攻志佳陽的行程。從最低點四季蘭溪吊橋上到基點峰,落差超過1700多公尺,唉呀!~~怕怕。摸黑經果園過吊橋、行鐵板橋,再行河床旁的高麗菜園。
右山鐵棧道循崖壁而建,崖壁鐵棧道也因水災摧毀受損,壞損舊棧道上方有重新築建的鐵棧道,行來安全多了。續前方山路坍方,遂往左下至溪底,黑暗中沿溪床而行,處處都可為路,然循布條前進才妥。
過第一溪匯流處,右前方出現「志佳陽山」的木製指示牌,後開始為上山路段。循松樹林前進約15分鐘,下至第二溪流最後水源地,也有「志佳陽山」的指示標。在此用早餐,過溪即是登山口,也開始陡升的路況。
沿路循松樹混合林而行,雖有松針鋪地,然呈垂直陡升的路,攀爬過程也真要人命,能與大小劍山的路況相媲美。途中芒草、杜鵑花生長高度與人平齊,稍些不留意都會往臉上打。略為緩坡路,扺小鞍部賽良久營地。
續陡上山溝路,視線循左短箭竹而上,可見一崢嶸的山頭,心想~那兒該不會是志佳陽大山吧!結果卻不是,唉~~再加把勁吧!
雖是氣喘吁吁,湛藍天空,頓然開闊的山容美景,勾動著心靈。眺望遠山,右方清晰可視七卡山屋,視野極佳。
續行,叉路左往飄簞山屋,取右。
隨著箭竹坡而上,志佳陽大山靜靜地等待著我們的訪來,不免俗的拍些登頂照後下至飄簞山屋用午餐。
11︰50下山,即將面對1700公尺的陡降。陡下的松針路有些滑,還是慢步踩穩為妙。下至溪底,補拍一些景致。跨岸河道上還留有去年“雪山七路會師~西稜線”山友們合力築建的獨木穚,心中湧起一股說不上來的親切感。
(2006雪山七路會師~西稜線~~山友合力共築獨木橋)
回首志佳陽大山,感謝老天爺給予晴朗天氣,讓我們順利的完成一日單攻行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khmqwob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