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11月12日消息(記者何源)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最近一種新的詐騙方式——“機票改簽詐騙”讓不少消費者受了騙。消費者在網上訂購機票,隨後收到所謂“航空公司”發來的“航班取消”短信、撥打短信提供的客服電話、對方要求到ATM上操作退款——整個騙局環環相扣,過程“流暢”,而且騙子能準確地說出你的姓名、航班號、航班時間。這種準確性極強的“定向”詐騙,不禁讓人困惑:是誰泄露了乘客的個人信息?
  許先生:讓我摁了很多沒有意義的碼,然後我就照他說的做,操作來操作去,就給我弄暈了。到了打錢那一步,然後不知道怎麼想的就把錢打出去了。
  北京的許先生最近碰到一件鬧心事兒——為了給女朋友改簽個機票,卻被騙走了4萬多元。騙子以“改簽機票需收手續費”為由,讓他稀里糊塗通過ATM機完成了給騙子的轉賬。
  許先生被騙的原因,在於錯誤相信了騙子公佈在網上的“機票改簽電話”。而接下來南京張女士的被騙經歷,就更加蹊蹺。張女士收到一條短信,說她一周前在網上訂的機票,因天氣原因不能起飛,要求她撥打短信中400開頭的電話改簽。由於短信提到的乘客信息、航班號都沒錯,張女士就相信了。記者也撥打了這個電話:
  “歡迎撥打我行電子客票預定專線,為了保證服務質量,您與我們的本次通話將會被錄音,人工服務請按1,國內航班預定請按2”
  對方要求張女士通過ATM機轉賬20塊錢的航班改簽費用,在詢問卡內餘額之後,要求張女士在ATM機上輸入“36900”的驗證碼。張女士照辦之後,她的銀行卡中的三萬多塊錢,隨即不翼而飛了。張女士這才意識到,自己受騙了。
  隨著航空公司以及機票代銷商網絡訂票服務日益發達,越來越多人出行開始通過網上訂購機票。這種“改簽詐騙”也隨之增多。類似詐騙案僅在江蘇一省,數量就有150多起,被騙金額超過100萬。南京市浦口公安分局繆中秋,分析了騙子得手的原因:
  繆中秋:騙子獲得的機票信息里包含乘客的真實姓名、航班號、往返時間地點,以及手機號碼,針對性非常強。嫌疑人通過獲得的機票信息,點對點發送,這個信息一旦發送,很大程度上不會被懷疑。因為信息是跟購票信息完全吻合的。
  目前,與張女士被騙案件相關的海南儋州“機票改簽”詐騙團夥已被抓獲。犯罪嫌疑人交代,他們是從網上特殊渠道搞到了旅客訂票信息,然後以每條15元的價格買下,定向實施詐騙。  
  話說到這裡,問題就來了。旅客信息是通過什麼途徑泄露出去的呢?同時,以後大家出門該怎樣防範被騙?
  南京市浦口公安分局繆中秋,根據張女士的案件,分析了乘客信息泄露的途徑:
  繆中秋:一個是航空公司內部人員,導致機票信息泄露。第二個途徑,就是黑客軟件,或者木馬軟件,植入防護較弱的服務器,提取數據,然後將這些信息出售給嫌疑人。
  在北京航空法學會常務副會長張起淮看來,網絡上形形色色的“機票代理”是旅客信息泄露的最危險一環。他說,在我國銷售機票,必須取得中國航空運輸協會頒發的資格證書,但部分沒有資質的“黑代理”,利用外掛平臺接入中航信系統,導致旅客信息遭遇風險。
  不過,如果從“機票代理”身上找原因,類似去哪兒網、攜程網這樣的旅行服務網站,也覺得很冤枉。去哪兒網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對客戶個人隱私都有極為嚴密的保護系統。而且,除了類似去哪兒網這樣的代理網站,航空公司以及中航信系統也會第一時間接收到旅客購票信息。
  在某家代理站工作多年的蔣先生對記者直言:
  蔣先生:賣家對於這種信息的安全都是非常嚴格的。因為這都是自己的衣食父母,因小失大的事兒,尤其是大型的代理商都不可能這樣,除非是一些小型的,或者源頭方面出了一些問題。
  說一千道一萬,對於消費者來說,瞭解針對這類詐騙的防範措施,是最為重要的。相同的騙局,北京的羅先生前些天就成功識破了一起:
  羅先生:當天上午接到一個短信,說這個航班因為機械故障取消,我們就問了航空公司,給我們訂票的那個地方,這些人說沒有取消,到最後一問,他確實是一個詐騙的。
  同時,記者分別緻電山航和南航,針對官方行為的退改簽,工作人員給出的答覆都是一致的:不收費。如果要核實航班信息,請一定撥打相應航空公司的官方服務電話。航空法專家,中國民航管理幹部學院副教授刁偉民,為消費者總結了幾條防詐騙提示:
  刁偉民:首先,旅客在購票渠道選擇上應當選擇正規的航空公司網站或者機票代理商,查看一下這些購票單位是不是有航空運輸協會的資質認證,儘量避免通過通用的搜索、引擎方式打開一些陌生的網站。如果收到了像航班變動短信的提示,應當首先撥打購票網站服務電話,或者是航空公司的官方服務熱線電話來進行確認,像航班取消,航空公司一般是不會向旅客收取退改簽費用的。  (原標題:機票改簽騙局泛濫 姓名、航班號、航班時間一應俱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khmqwob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