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張東鋒 本月初,個性化信息推薦引擎“今日頭條”陷入版權爭議(南都6月6日網眼曾報道),昨日起再度引發外界關註。國家版權局版權管理司司長於慈珂對媒體透露,該局已受理傳統媒體對“今日頭條”網未經許可轉載其新聞作品的投訴,正在對“今日頭條”網進行立案調查。
  於慈珂是在就“劍網行動”接受《人民日報》採訪時,透露“今日頭條”被立案調查的。他表示,早在“劍網2014”專項行動啟動之前,國家版權局就收到了有關傳統媒體的投訴,稱“今日頭條”網未經許可轉載了他們的新聞作品。於說,國家版權局對這些投訴非常重視,已經受理相關投訴,正在對“今日頭條”網進行立案調查,並將根據調查情況依法作處理。
  “今日頭條”自2012年7月在蘋果手機應用商店上線後發展迅猛。據此前報道,官方發佈的用戶數高達1 .2億,特別是在本月初宣佈完成C輪1億美元融資後,其估值超過5億美元。價值的提升也讓“今日頭 條 ”緊跟 著 陷入版權爭議。部分傳統媒體指責其所謂“新聞搬運工”的做法,以及對傳統媒體的作品以深度鏈接方式展現等,均涉嫌侵權。“今日頭條”6月5日回應,這是“媒體朋友產生了誤解”,其只與網絡媒體合作,且遵守搜索引擎的“爬蟲協議”,不存在侵權問題。
  6月12日,國家版權局、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等四部門啟動第十次打擊網絡侵權盜版專項治理“劍網行動”。據悉,行動的重點任務包括保護數字版權、規範網絡轉載、支持依法維權和嚴懲侵權盜版等。
  值得註意的是,於慈珂在回答網絡媒體對傳統媒體新聞的轉載處理時表示,必須明確“先許可,後使用”的著作權法基本原則,並表示該原則無論對傳統媒體還是網絡媒體均適用,沒有例外。
  昨日,據D O N E WS網站的消息,“今日頭條”方面稱,目前正在積極配合主管單位的調查。“今日頭條”總編輯夏勇則向南都記者透露,針對版權問題受到的質疑,已著手尋求與傳統媒體的合作。此前,“今日頭條”運營者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曾被《廣州日報》告上法庭,雙方後和解並達成合作。  (原標題:國家版權局立案調查“今日頭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khmqwob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