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劉江浩
  本報訊昨日,省發改委發佈我省低價藥品清單的征求意見(可登錄省發改委網站查詢),清單包括216種低價藥品,西藥68種,中成藥148種。現階段低價藥品日均費用標準為:西藥不超過3元,中成藥不超過5元。本月底,我省將發佈正式藥品清單。
  在此次發佈的清單中,包括老百姓平時常見的維C銀翹片、三黃片、冬凌草片等,也有復方鹽酸偽麻黃鹼、維生素C、碳酸鈣等西藥。“此次藥品清單的選擇,是根據日均費用量進行篩選的,只要是西藥日均費用不超過3元,中成藥日均費用不超過5元,都可以納入此清單中。”省發改委價格管理處相關人士說。
  “低價藥品清單是動態調整的。”省發改委價格管理處相關人士告訴記者,低價藥品未來將建立進入和退出機制。政府指導價的藥品,因價格或用法、用量發生變化導致日均費用符合低價藥品標準的,將被及時納入低價藥品清單。對因成本上漲或用法、用量發生變化導致日均費用需突破低價藥品標準的,將及時退出低價藥品清單。
  據省發改委一位人士指出,此次低價藥品清單出台的背景是,一些經典便宜藥出現供應不足,個別藥品甚至出現“一藥難求”的現象。
  但是,該人士認為,導致藥品短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質量標準提升和原材料、人工等價格上漲、生產線要求提高,企業生產成本逐年上升,低價藥品利潤空間不斷被壓縮,在招標壓價及零售價格不能靈活上調的影響下,低價藥品生產供應意願下降,受“以藥補醫”的影響,醫院缺乏使用低價藥品的積極性。
  針對低價藥品市場出現的以上“頑疾”,此次我省公佈的低價藥品,將取消政府制定的最高零售價格,市場那隻“無形的手”將起作用。省發改委價格管理處相關人士說,合理調整低價藥品價格,有利於調動企業生產供應低價藥品的積極性,有利於醫療機構優化用藥結構,減少高價藥品使用。
  但是,他表示,這並不意味著會出現價格大幅上漲,因為低價藥品市場競爭比較充分,通過市場調節,價格水平會回歸到合理的區間。即使一些藥品因原材料上漲需要調整零售價格,由於有日均費用控制,價格變動也是可控的,而且對低價藥品報銷標準比較高,基本不會增加患者負擔。  (原標題:我省首“曬”低價藥品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khmqwob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