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至2014年4月,楊偉東接下土豆的重擔已經有一年的時間了。在這一年裡,土豆正發生著潛移默化般的改變,從曾經合併後的迷茫時期開始走向正軌,有了自己的方向。可以說,楊偉東的加盟,明確了新土豆的戰略發展,也標志著土豆正式進入了楊偉東時代。
  2014年1月20日,土豆PC端全面改版,原有的土豆網LOGO也將隨著此次改版正式更名為“土豆”。而此次土豆的去網化,也是楊偉東自2013年3月接任土豆總裁後的又一重大“改革”,對土豆整個發展都有著重要的意義。
  正如楊偉東在內部郵件中所描述的那樣,小小的一個改變,背後隱藏著一個大大的野心。“作為一個土豆人,我們清楚這個小小變化背後的大大野心,儘管變化和野心之間是一條還沒有人蹚過的彎彎長路,泥窪崎嶇,黃土飛揚。但我堅定地相信,土豆新的定位和方向是面對用戶需求和市場變化的最正確選擇,是土豆近9年積累下來的模式和品牌優勢在互聯網粉絲時代的燦爛綻放。”
  “差異化”的大方向
  據瞭解,隨著2012年優酷和土豆合併之後,磨合期的問題也開始慢慢地衍生出來。同為國內兩大視頻網站,雖然各自在發展過程中,都有著不同的定位。但內容上和商業模式還是有相同之處,這一點無可避免。對此,楊偉東本人在接受採訪時也坦言:“以前優酷、土豆還處於競爭關係時,難免會趨同。當隸屬於同一個集團,就需要‘優酷更優酷’、‘土豆更土豆’,用古永鏘的話說,就是‘左右手出拳,可以瞄準不同方向’。”
  因此,“差異化”也成為楊偉東時代,土豆發展的一個大的命題。對於差異化的認知,楊偉東似乎有著更深層次的理解。究竟差在哪兒?異在哪兒?楊偉東心裡都有著一個清晰的步驟。按照楊偉東的描述,從今天的同質化到實現差異化的目標需要經歷三個步驟。當下階段,首先要明白做事的方向和路徑;然後再輻射到人、架構、產品;最後再往下細分,戰術該怎麼落地,產品又該如何調整。
  未來,土豆將不僅僅是一個視頻網站,而是會變成一個年輕人喜歡的文化品牌。在楊偉東心中,“土豆網”是PC時代的產物,而移動和TV時代土豆將不再是網的概念。“PC時代是網的概念,我要儘快地用一個象徵性的舉動告訴所有團隊的人你們不要只是有網的概念,土豆網已經沒有了。第二,土豆本來想做成一個文化品牌,它就不是一個網站,而是有著更大的想象空間的品牌。”
  可以預見的是,一場由楊偉東引領的差異化改革正在從土豆內部向外部逐漸蔓延。而對於這場差異化之路的目標,據楊偉東透露,未來三年內,土豆和優酷之間的區隔將會越來越大。“2014年可能會是土豆開始綻放它應該有的姿態或者方向的一年,過去的一年,我自己覺得如果比喻成種田的話,更多的是把這塊土壤調整得更適合我們想要種的物種。”
  應時推出“4+1”戰略
  經過一年時間的培育,土豆這塊土壤在楊偉東親自指導下已經準備就緒。區別於優酷的大而全,土豆開始推出更專註、更頻道化的“4+1”戰略。其中“4”代表的是土豆在視頻量方面更專註動漫、音樂、韓國娛樂、時尚四個內容文化領域。而“1”則代表土豆推出的“一個頻道”戰略,其形式和國外視頻網站YouTube類似,相當於視頻自媒體產品,土豆在努力探索“自頻道”生態的發展。
  縱觀國內視頻網站行業的發展,優酷一定是牢牢的占據中國視頻網站的第一的位置。不管是在PC端還是移動端,亦或是未來的TV端,優酷也是一直在朝視頻入口的方向發展,所以在內容上,優酷講究更多的是全面性和包容性。然而,土豆則不同,雖然在一定程度上也會有相當海量的視頻量,但在內容的上下游佈局上會更加專註在動漫、音樂、韓國娛樂、時尚四個領域,其它的內容可能就只是停留在視頻播放的層面,而這也正是構成土豆“4+1”戰略中“4”的特性。
  如同楊偉東所描述的那樣,在內容上,土豆可能不會像優酷那麼全,但是動漫、音樂、韓國娛樂、時尚這四方面要做的專。“基於這四個內容,我可能要做產業化思考,比如音樂,是不是涉足音樂人,或者做線下的音樂活動。基於動漫、音樂、韓娛和時尚可能要有上下游的思考。比如圍繞時尚,可以探索與時尚設計師一起出跨界產品。”
  和“4”相同,同樣作為土豆未來差異化發展的一個主要方向,“一個頻道”戰略也是2014年土豆將要重點發力的一端。楊偉東說:“像YouTube一樣,土豆的‘一個頻道’戰略是一種符合網絡自媒體發展趨勢的佈局”。有媒體評論土豆推出的自頻道:“它比微視更媒體,比YouTube更落地”,這也是土豆基於自身積累的UGC優勢,推動視頻行業進入2.0模式的大膽探索。土豆自頻道的推出後,不少個人和機構已經開始在土豆上建自己的自頻道,包括粉絲建立自頻道。
  然而,不管是策略內容方面更專註,還是自頻道的佈局,其最終目的還是為了增強用戶黏度。“韓國娛樂、時尚、動漫和音樂都是強黏度的內容,再加上自頻道,自頻道其實會產生更加垂直化的內容節目,這些個人或機構通過自頻道產生的內容,‘濃度’會更高,另一個角度來說,粘度也會更高。我們希望用戶跟土豆是強黏度,不只是發佈內容和發佈版權而已,包括自製、合作、版權、線下活動、產業合作再加上自頻道。未來,優酷可能更像很全面的視頻媒體平臺,土豆更像針對用戶黏度的內容深耕平臺。”楊偉東說。
  做好準備跑步前進
  經過一年時間的醞釀,楊偉東顯然已經為土豆全面”變身“作好的準備。在他心中,土豆的發展戰略早已經有了初步規劃。他把這個戰略比喻成一場百米賽跑,終點就是年輕人喜歡的文化品牌。 ”我覺得前第30米是“4+1”,後的30米是什麼?別人會看到土豆就是年輕人的文化品牌“。在未來一年半的時間里,楊偉東將帶領土豆快速起跑,把”4+1“乾好,為中間40米的全速階段打下足夠堅實的基礎。
  2014年初,土豆明顯已經處於Ready to run的狀態。其中,”4+1“戰略也是只是土豆Ready to run的第一步,並非最終的目標。在楊偉東看來,土豆的最終目標是變成一個年輕人喜歡的文化品牌。
  土豆要做的絕不簡單的只是一個視頻網站,而是一個廣受年輕人歡迎的文化品牌。優酷土豆合併之後,一方面優酷作為行業老大扛起重任,而土豆則有了換一種發展方向的前提。由整個集團支持,土豆將專心在文化品牌上發力,兄弟倆可謂是一個向右一個向左,目的卻都是為了這個家。
  整個視頻行業,目前獨有土豆在做針對年輕人的文化品牌,可以預見的是,土豆已經走在了一條與優酷們不同的路,並會持續的走下去。時值土豆的九周年即將到來之際,楊偉東階段性考試的答卷已經成型,至於未來,我們也能看到一個非常清晰的輪廓。
  來源:北方網
   【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楊偉東:帶著土豆 走一條不同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khmqwob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