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繼續追
  羊城晚報訊 記者梁爽報道:從2014年起,廣州市民將可參與重要地名的命名、更名(詳見本報昨日A7版),此話當真?廣州市民政局昨天放出這一消息後,引來不少網友質疑:以“廣州塔”的徵名、“西朗站”的改名為例,政府會在多大程度上尊重民意?
  西朗至今未改成“西塱”
  不少網友吐槽說:地鐵站從命名到改名,最有故事性的車站當屬“西朗站”。該站命名取自車站旁的西塱村,但因當年電腦字庫沒有“塱”字,命名時只好用同音的“朗”字取代。隨著電腦字庫升級,大部分電腦都能打出“塱”字,西塱村民多次向廣州市有關單位申請,希望改“西朗”為“西塱”。廣州地鐵此前也已答應趁新線開通時,將“西朗”、“赤崗塔”、“歌劇院”三座地鐵站,改名為“西塱”、“廣州塔”、“大劇院”。然而隨著地鐵6號線的開通,“赤崗塔”和“歌劇院”分別改名“廣州塔”和“大劇院”,唯獨“西朗站”沒有變成“西塱站”。
  對此,廣州地鐵的說法是:“經反覆技術論證後,發現一號線改名困難重重。上世紀90年代通車的一號線大部分設備是原裝進口,如要變更站名,需對全系統的重大設備進行改造或更換,工程複雜,不僅實施難度大,所需費用高,還可能對目前穩定運行的設備系統造成影響,增加安全運營風險。因此,地鐵公司打算結合日後一號線設備系統的全面升級改造,再一併落實。”
  改名呼聲高的,還有3號線上的“五山站”。坊間一直傳言,地鐵公司在修築該站時,占用了不少華南農業大學的土地,正門牌坊也被拆除了,但最終該站卻不能像中大、華師等學校一樣,獲得“華農站”命名。
  記者發現,廣州市民政局聲稱可以由市民參與命名和更名的四類地名中,地鐵站名可能是最難命名或改名的一類,如“西朗”改“西塱”,即使民意要求改,但還涉及地鐵的設備改造,障礙不小。
  廣州塔全球徵名結果未用
  除了地鐵站命名,另一個被吐槽的對象為標誌性建築命名。其中爭議最大的,是曾經舉辦過全球徵名的廣州塔。
  2009年,相關部門準備拿出10萬元獎金,為當時仍在建的廣州塔舉行全球徵名活動。最終,“海心塔”入選命名。然而在獎金交付後,“海心塔”卻最終被官方改名為“廣州塔”。
  這種先是高調徵名、最終獎金花出後卻沒用徵集到名字的案例,著實令人遺憾。網友“re標”直言不諱:“當年不是為‘廣州塔’徵名嗎,結果呢?別搞這種形式主義的群眾路線了。”
  梁爽  (原標題:市民可參與命名當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khmqwob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