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8部門聯合出台《實施方案》
  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
  每日甘肅網-甘肅日報蘭州訊(記者嚴存義)臨近年末,辛勞了一年的農民工能否按時足額拿到工資?各地有沒有拖欠農民工工資的現象?對此,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公安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等8部門聯合出台《甘肅省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活動實施方案》,對全省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專項檢查。這是記者從近日召開的全省農民工工資支付專項檢查視頻會議上瞭解到的。
  此次專項檢查從2013年11月20日至2014年1月20日,專項檢查的重點是使用農民工的各類用人單位,特別是招用農民工較多的建築施工、加工製造、餐飲服務及其他中小型勞動密集型企業、個體工商戶等。主要檢查用人單位按照工資支付有關規定支付農民工工資情況、遵守最低工資規定情況及依法支付加班工資情況;企業經營者拖欠農民工工資逃匿的情況;用人單位與農民工簽訂勞動合同情況等。通過專項檢查,對發現的違法行為依法及時查處,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案件移交司法機關處理。
  此次專項檢查分宣傳及自查、執法檢查和分析總結三個階段進行。宣傳及自查階段主要採用多種形式,宣傳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重要意義,宣傳普及《勞動法》《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支付管理暫行辦法》等法律法規知識,提高廣大農民工運用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的能力;在執法檢查階段,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公安、建設、交通運輸、水利、國資委、工商行政管理及工會組織等組成聯合執法檢查組,對重點行業、重點區域的用人單位逐戶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分析總結階段主要對本地區專項檢查情況進行彙總分析,梳理存在的問題,提出解決問題的對策及建議。
  當天的視頻會議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精心安排,協調配合,切實組織好本次專項檢查工作,共同做好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要進一步加大對拖欠農民工工資用人單位的處罰力度。特別是對惡意拖欠、情節嚴重的企業或用人單位,依法責令停業整頓、降低或取消資質,直至吊銷營業執照。對違反國家最低工資規定支付農民工工資、延長農民工工作時間、不依法支付加班工資的用人單位,也要及時依法處理,切實維護好農民工的合法權益。  (原標題:甘肅省8部門聯合出台《實施方案》 展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khmqwob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